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
從玄學觀象透視香港未來50年

(原載於灼見名家出版《名家預測2015)

 

引子

 

不記得從那一年開始,每年歲末,總有好幾位朋友,相聚在中華智慧管理學會,請教和討論來年的香港、中國與國際時勢,基於常理,亦涉玄學,推理分析,思考如何自處、趨吉避凶。 先哲們觀天地萬物之象,體悟「道」的智慧,推天道以明人士,應用於萬事萬物,累積了寶貴的中華智慧。明晰過去、現在,推算未來,是一個智慧的考驗。所謂「玄學」,只是一組總結人性與歷史後,凝聚無數實踐經驗和世情「公式」、並以獨特運算及推理的「預測模式」而已。一切論斷,只是智慧的臆測,不一定會應驗。在推敲與展望的過程中,最重要的,是要有一顆開悟的正念禪心、普渡眾生的宏願、自度度他的慈悲心腸、不偏不倚的「中觀」與無私的態度,才能參透人性,洞察世情,知所取捨。人世間的災難和悲劇,大多源自人類「貪瞋癡慢疑」的劣根性、執迷與無明。只要能掌握陰陽五行的思維、人性與「易道」,自能面對一切世情與挑戰。

 

「灼見名家」網站,菁英雲集,精彩文章使人增長見識、目不暇給。承蒙總裁文灼非兄邀約,權且於此以中華智慧、玄學與推理,分析港情與未來展望, 祈為迷惑的港人,際此紛紜亂世,撥開雲霧,試窺「青天」。

 

認識香港的本質

 

張三豐在《大道論》中說:「男女交媾之初,男精女血,混成一物,人身之本也。父母施生之始,一片靈氣,投入胎中,此太極時也。」佛家的「緣起性空」,強調因果,一切實有,皆有其成形之「緣」,緣生則聚、緣滅則散,終而歸「空」。所謂「靈氣」與「緣」,皆有其源頭。在中華玄學中,最常用的是「八字命理」,它總結了前人豐富的經驗,假定人與家國的本質、格局和命運,跟它的「出生」年月日時,有著緊密的關係。人的生命,是由受精的一刻開始,稱為「胎元」,但因為無法準確推算,只能求其次──「出生日期」,那是懷胎十月後的結晶。「八字命理學」亦由此奠基,因而只能算出一個「相近」的推理。採用天干地支作為基本運算符號,加上「十神」、陰陽五行相生相剋等理念,推演出不同的特質和命運。

 

香港於1841年開埠,由英國人登陸,強佔開始,奠定了百多年的滄桑。1997年回歸,選擇了71日子夜,冥冥中,在紛紜的眾緣中,亦斷定了「新香港」的特質和命運。其八字如圖:

 

此局以甲木為日元,代表本位(香港、政府)。五行以火最旺,依次為木、水、土、金。以「流通論」,從時支子水起源,生時干日干甲木,甲木生月干支及年干火,火再生年支日支土。水木火順流而行,全局形成土旺。「土」與房產有關,因此香港地產行業特別發達。土旺時,需金來洩(土生金),是為「用神」。同理,當金旺時,則需水以助流通(金生水),而土、火則為「忌神」。

 

木(甲日元)為香港本質,雖有比肩(甲木)但虛浮無力(地支無根)。木剋土,政府所管制者,人民也。當歲運土旺,易生民運或暴動。2003癸未年戊午月,七一大遊行,有五十萬人參加。土亦為「財星」,土旺歲運香港財多身弱,經濟先吉後凶(先得財後失財),大起大落,因為命局裡土旺缺金。土亦代表房產,1997丁丑年及2000庚辰年皆大升然後大跌。

 

火(丙丁)為食傷,主用腦與創意。地支有午火,有根支撐,強旺有力。因此香港的成就,全靠動腦筋與創意來打開世界市場,創造經濟繁榮。但同時亦帶有強烈的感性(火為傷官)。

 

水生木,水為「印星」,主政府得管治權及威信。命局中水偏弱及不透干(天干缺水),代表政府管治威信低。於歲運金水旺時,管治較容易,但當水被剋,則易生民運或暴動。(註1

 

綜觀全局,日元不強,無法主導大局。火旺有創意,但無權(水弱),只屬中級命造。因此,回歸後,從先天命局、政治、經濟、人才與周遭的發展環境來看,香港的競爭力已大不如前。可以大膽推斷,香港的未來,將會從世界一級繁華都會,逐漸淪為中國的二級城市。

 

香港的困境

 

以日元(甲)為重心,時干為甲木(比肩)、月干為丙火(食神)、日支為辰土(水庫),顯示香港的周遭環境。啟示是:若香港要有所突破,關鍵在於能否與人衷誠合作,在競爭中互利(co-opetition)。最佳的伙伴,當選廣東省、深圳、澳門與珠江三角洲各鄰近主要城鎮,形成大經濟體系。規模上雖不能跟上海與北京相較,但亦足夠有未來發展的空間。相對地,上海視香港為最大競爭對手,合作的熱誠和機會較弱。在策略上,香港應珍惜地理優勢,不應捨近而求遠。

 

命局中火強旺。「食神」(丙)代表理性、適應力,而「傷官」(丁)則代表感性, 「傷官」比「食神」強旺,代表著兩股矛盾的力量,感性大於理性。回歸後,第一個大運是「丁未」,「傷官」的感性力度更大。2014甲午年,木生火,火極強旺,因而引發「佔中」運動。此役感性大於理性,抗爭者提出不切實際的要求、不顧現實的空想,終於導致香港加速沉淪而不自知。(註2

 

「印星」代表權。時支子水是「正印」,是一種務實的支撐力,顯示香港的背後有強大的後盾支持,看來鄧小平所創設的「一國兩制」並非虛言,中央是衷心支持和落實的。港人應順勢而為,只要不「反」靠山,自有一番作為的空間。日支辰土為「水庫」,偏財戊土藏而不露。加上傷官丁火強旺(有根),人們的理性混雜了過多的感性,幻想多於現實,以為政府財政豐裕,可以不斷需索,福利主義抬頭。在資本主義極度發展的環境下,有影響力的財團、以食腦維生的專業,基於自私心重,不顧大局與民生,不斷擴張私慾,壟斷行業,為所欲為,可能會動搖香港的根基。

 

在政府方面,同樣出現不切實際的「胡思亂想」。當金水稍強時,政府意欲有所作為,例如多年前提出的「中藥港」、「科技龍頭論」、「西九龍文化區」、「八大支柱」、「教育與醫療龍頭論」等項目,雷聲大而雨點小。加上遇上火太旺,或天剋地沖,終成空中樓閣。甚至近年的「雙飛」、「奶粉風雲」等,都是莫名其妙的政策,弊多於利。這都是因為五行不平衡,導致整個社會主觀太強、感性過重,忽視客觀理性分析和理解,上自達官貴人,下至販夫走卒,猶如生活在白日夢中。

 

香港的運勢

 

明白香港命局的基本結構,就能逐一解開謎團,展望未來。如述,回歸後第一個大運是「丁未」,人們的感性超越理性,所以常懷偏見和好惡,對於心存「反共」或「恐共」心態的,更為忐忑。虛浮的甲木(政府),遇上水時,會變得較強旺,因此而欲有所作為。2002壬午年、2003癸未年皆是水年,董建華愛國愛港,很希望有所作為,政府推出一連串宏大的新措施,包括23條,可惜遇上強旺的「傷官」(丙丁午火),加上「丑未」(2003年支未土遇本局年支丑土)沖,大多未經理性思考,盲目反對,造成五十萬人上街,董先生亦黯然下台的社會震盪,埋下日後深重的危機。

 

香港的樓市

 

2008戊子年及2009己丑年,皆為土旺。曾蔭權有鑑於董先生欲有所作為而失敗,於是蕭規曹隨,以不變應萬變,重拾高地價政策,為刺激香港經濟,更放寬移民政策,國內人士紛紛來港買樓,使樓市節節上升,一發而不可收拾。隨著瘋狂的樓價,百物騰飛,民怨開始積累。根據如此推算,香港的樓市,多年來,求過於供,易上難下。未來幾年在供應不斷增加的形勢下,若利息上調,相信會略有調整,但不會有戲劇性的崩潰。到2018戊戍及2019己亥土旺之年,可能又會出現另一個樓市高潮。

 

 

香港政情與「佔中」

 

經過戲劇性的競選後,梁振英走馬上任,目睹前任留下「千瘡百孔」的香港,意欲發奮圖強,適逢遇上2012壬辰年及2013癸巳年,水旺,政府正意欲有所作為。但在香港先天格局的限制下,加上他本人「德不配位」,處理不當,終於造成「反梁」運動,醞釀出甲午928「佔中」風雲。冰封三尺,非一日之寒。香港的沉淪,絕非梁振英個人的責任,而是累積多年的「眾孽」、先天與後天形勢逆轉所使然。「佔中」積累多年的詬病而導致最終的爆發,相信此運動不易善罷。因為是感性多於理性,任何過度的干預或清場行動,只會帶來更大的反響。「佔中」的成因千絲萬縷,基本矛盾,無藥可治,香港是「劫數難逃」,相信這運動仍會糾纏下去,直至明年中,方有轉機,但困局與矛盾仍存,無法徹底化解。(註3)一切社會運動皆有其起因及後遺症。經此一役,香港人可能會變得政治冷感,不急於求變,甚至變得保守、厭惡政治,民主運動亦可能從此一蹶不振。有才德之士,不會有志從政,一切保持「五十年不變」,苟延殘喘。若果真如是,這將是香港未來發展莫大的悲哀。

 

泰極否來,物極必反。原是世界大都會的香港,回歸後,要接受淪為二線城市的趨勢和現實,確不好受。因此,任何試圖改變現狀的努力,都可能會遭到反對。加上港人在不理性的偏見下(尤其是「反共、恐共」情意結),在現時不變的政治制度和氣氛?,任何有建設性的建議與長遠規劃,都可能會被視作「陰謀」,而遭到摒棄。正因如此,香港可能會在保守與內耗的頑固中逐步沉淪。

 

今年甲午,火旺,子午相沖,形成感性過重,政府勢弱。甲戍月(10月)最燥、火爆,因而引發「佔中」。乙亥月(11月)會較為平安。丙子月(12月)入冬以後,人們會恢復多一點理性,「佔中」已是強弩之末,熱潮會逐漸減退,但對抗力仍在。丁丑月(20151月),「佔中」者不能發威,但亦不會完全收斂。雙方繼續僵持,但無甚大作為。預算要到201589月秋季,才能完全清場。明年立春後,可能還有大動作。此亂象,要待2016丙申年,香港才能回覆正常。

 

香港未來展望

 

回歸22年後,2019年開始「己酉」大運,港人的感性會稍斂,重新理性思索,尋找未來的定位,屆時可能會有轉機。但時移勢易,再回頭已是百年身。所謂「爛船也有三分釘」,港人已習慣了「凡事伸手」、「食穀種」與「福利主義」,競爭力已大大降低,從光芒四射、「東方之珠」的寶座,倚仗過去的「繁華」與「虛榮」,抱殘守缺,而逐漸「陰乾」,終而必須接受被邊緣化的現實。從中央的角度看,香港的重要性每況越下,如在拙文《普世價值與中港矛盾》(註4)中提及,香港人「厚而不能使,愛而不能令,亂而不能治,譬若驕子,不可用也」(註5)。乾脆讓他們自生自滅,反正在現今的形勢下,要影響香港、管好香港人也實在不容易,不如讓其自生自滅。

 

環顧國情與國際形勢,習李班子的有為、中國積極的外交政策、宏大的陸海絲路構想,可預見未來中國發展的鴻圖偉略,一日千里。估計2021年之前,這種強勢將會持續不衰。香港因為種種歷史、社會與內在的原因、自以為是的態度,可能會錯過了這個大好的良機,因為香港從來都不曾被列入中國發展的規劃內,可謂時也,命也。

 

20292039 年,香港進入庚戍與辛亥金大運,當香港的命局遇上水運時,政府可能會試圖有所作為,重振香港雄風,但為時已晚、力不從心。 回歸52年後,2049年開始「壬子」大運,水極強。可惜「壬」為「丁」(香港命局中的天干)所合,無法發揮,而「子」則與「午」相沖,抵消了水的力量。相信直至2059年開始的「癸丑」大運,方能發揮水的力量。屆時已是回歸後的62年了,相信若香港政府仍無所作為,中國亦一定會考慮把香港重新定位,結束「一國兩制」,甚至由中央統一,委派京官治港。屆時,無論在政治、經濟與文化上,中國早已超越香港,如何改變舊有的制度,已是順理成章的必然。

 

股市方面,最令人觸目的是「滬港通」,開通後的表現差強人意,未如理想,觀望氣氛濃厚。如引入「自由行」的初期,人們對新的事物,總有點懷疑,需要慢慢熱身,熟悉運作,才可發揮作用,相信要到明年亥水月(1112月)才會有起色。乙未年,丑未沖,丑乃「金庫」,可能會出現呼吸系統病的威脅,但不會太嚴重。未是木庫,受沖時會加強木氣,提升甲木力量,對政府的支持會提升。2016丙申年,是火金之年,相信股市會有可觀的升幅。而2017丁酉年,則在平穩中度過。

 

結語

 

一切「預測」都是可能發生的推論而已。凡是研究玄學的朋友都明白,「人心」是決定成敗命運的要素。只要人們脫出無明,誠意正心,修身齊家,治國平天下是自然的發展。擁有正念的「善心」,堅毅的「修行」,積德行善,自能安渡一切困厄。子曰:「不知命,無以為君子也;不知禮,無以立也;不知言,無以知人也。」道家說:「我命由我不由天」。君子自強不息,元亨利貞,吉。(註6

剛看完一輯有關「越南戰爭」的紀錄片,當時正是生靈塗炭的「末世」,有一位美國大兵如此訴說:「每天我就寢前,向上主誠心祈禱,並撫心自問,我現在所做的,是否真能為世界帶來和平與美好的將來?」希望今天香港的年青人,也能在現今紛亂的世情中,同樣有著這些明晰自省,則是莫大的福祉。未來的香港,是我們從過去到現在,一起攜手創建的。不單屬於你,也屬於我,及我們的後代!

 

中華智慧管理學會創會會長

彭泓基

 

(註1 《八字心悟》── 覺慧居士,宇宙出版社。

(註2 箇中原由,可參閱《悲劇的誕生——甲午928風雲,敲響了香港沒落的喪鐘?》,彭泓基,「灼見名家」網站。

(註3 《普世價值與中港矛盾》,彭泓基,「灼見名家」網站。

(註4 《孫子兵法。地形篇第十》

(註5 《論語。堯曰第二十》

(註6 《易經。乾卦》

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