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2021年第三季會刊導言:佛心論

 
facebook
歡迎瀏覽學會社交網

人體的心臟,為生命活動提供源源不斷的能量。心臟的功能,是催動鲜血,使血液在血管中流淌,為身體提供行動力量。

正如人體的心臟一樣,佛心的功能,則是催動佛行之力量,佛之力量在身中流淌,為行者提供不可思議之佛行力量。

雖然,心臟與佛心的構成方式並不一樣,但同樣的,都是力量的源泉。

沒有佛心,行者是無法駕馭不佛的功德力;有了佛心,就可以隨時激發出不可思議的佛行力量,增福自他。若沒有佛心,即便偶然激發出佛行之力量,基本仍是混亂的,是完全無法任運住持的。

行者若真的想要擁有佛心,就不得不明白佛心是全憑「專心」與「苦修」這兩個心印修煉出來的。


(一) 「專心」:


放下你的貪多慕得的雜法修煉,把一切身外求法之心都放下來,更要放下他心修煉。只有保持絕對的「專心」,一心一意只修單純的一尊佛或菩薩之心,以相應並令自得佛心,這樣佛心之不可思議大能實力,才可以大致巔峰!

大家學修佛法,對「專心」的理解,或許就是專心佛法的意思,可是大家或沒有想到,想得佛心,竟然要專心到「一尊」這個程度,就叫「一尊法行」。

放下修法上一切的他想,「專心」苦修十年,只修煉你的一尊法,行住坐卧持明觀尊,則必然至人佛合一之境。


(二) 「苦修」:


不知你對所謂的「苦修」,又是如何理解的呢?是否就是「刻苦的修煉」這麽簡單的一個答案呢?

那到底到什麼程度,才算「苦修」呢?我在這裡也將這個心印解釋幾句吧!所謂的苦修,就是除了必要的睡眠和進食外,全部的時間都用來持明觀尊。只要醒著,就要持明觀尊,不能有一分一秒的怠惰。您的生命中,除了佛心,再無它物,甚至生活中一切事物,莫非本人佛合一之境。

你不這麼刻苦也行,只要保持絕對的專心,有三十年時間,一樣能達到人佛合一。至於真正苦修士的方法,十年確實足以修煉出佛心,在此生成就人佛合一,即身成佛!

佛法修行大道之上,差之毫釐,謬之千里。我說的這兩個修煉狀態,本來就是歷代祖師的修煉方式。不依此修,誤差始終太大。所謂一代大師和凡夫之間,於佛法上見地之差距,就在於對「專心」和「苦修」的理解。

只有「專心」和「苦修」的方式來修煉佛心,才可以讓您只花費十年即可成就人佛合一境。凡是佛心所催動的行動,皆名佛事。願大家盡快調正心態,朝人佛合一邁進。


中華智慧管理學會會長

張惠能博士(覺慧)

辛丑年夏至

識於香港大學

 

 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