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2021年第四季會刊導言:「八字五行學」淺說

 
facebook
歡迎瀏覽學會社交網

八字五行看「精神魂魄意」

八字五行,先看「精神魂魄意」,是宗師級五術之秘法,只因八字論命首重性情,以「性格決定命運」故。

水,「精」之行;精為「精思」,能善思維,故是「智」。

火,「神」之行,神為「神明」,主天下文明,光明遍照,無時不明,無處不照,故是「禮」。

木,「魂」之行,魂為「靈魂」,靈性覺醒(宗教性),天地生物之心為「慈」,故是「仁」。

金,「魄」之行,魄為「氣魄」,百煉不輕,從革不違,故是「義」。

土,「意」之行,意為「意志」,古德云:「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」,立志由我,故是「信」。

八字中沒有功用神的五行,是廢五行。如木主靈性,廢了的木又展現出什麼形態的靈性?

這是度的問題,原本好的性質可變成不好。例如木主靈性,關乎宗教性,即是信仰。以木之力度及其功用神,以決定其人信仰级數:

(0)不信;

(1)迷信(淨信實在即是迷信);

(2)淺信;

(3)深信(道理只停留在學問);

(4)定信(雖決志定於一宗,仍未是真);

(5)真信(終極成就,真信非信)。

其餘四行,也是如此類推。


十天干

五行分陰陽,以十天干為其表現形式(十二地支也無非是含藏著天干之載體而已)。故天干就是用來表示五氣運營規律的符號,一共十個,分別是:甲、乙、丙、丁、戊、己、庚、辛、壬、癸。甲、丙、戊、庚、壬,是屬陽的天干。乙、丁、己、辛、癸,則是屬陰的天干。

這十個天干以五行劃分:甲乙屬木,丙丁屬火,戊己屬土,庚辛屬金,壬癸屬水。


《尚書 ・ 洪範》說天干之五行陰陽特性

《尚書 ・ 洪範》說:「五行:一曰水,二曰火,三曰木,四曰金,五曰土。水曰潤下,火曰炎上,木曰曲直,金曰從革,土曰稼穡。」說清楚了十天干各各之五行陰陽特性。

一、木的特性:

木曰「曲直」:「甲」木向上,寧折不屈,是直;「乙」木向外伸長舒展,是曲。「曲直」是相對矛盾的意義。

二、火的特性:

火曰「炎上」:「炎」指的是「丙」火有炎熱、旺盛、權重之性,所謂「趨炎附勢」的「炎」就是指權貴;「上」又是另一特質,丁火為陰,代表燈燭之火,光明向上,溫熱升騰。

三、土的特性:

土曰「稼穡」:「稼」是播種,指的是「己」土「能生」萬物的現象;「穡」指收納,是指戊土重固「能藏」江河水,如堤垣堤岸畜納大水的作用。(「稼穡」原意是播種和收穫農作物,延伸為能生、能藏(承載)之意。)「稼穑」也是相對矛盾的意義。

四、金的特性:

金曰「從革」:「從」是跟從,是指庚金百煉不輕,不改變了;「革」是革新,是指辛金柔軟,温潤輕清,要改變了。「從革」也是相對矛盾的意義。

五、水的特性:

水曰「潤下」:「潤」是潤澤,是指癸水如雨露潤澤之水,滋助萬物;「下」是漫天下,是指壬水浩浩漫天下。


五行相生相尅

  1. 水生木,木是不斷生滅的物質,木依賴資養生長,水是木之助缘,木象徵萬物重生之春季。
  2. 木生火,火以木作為燃料而散發熱力與光明,木是火之助缘,火象徵炎熱之夏季。
  3. 火生土,火燒盡木或其他東西均變成灰燼塵土,或火山爆發熔岩流過的土地變得肥沃。火是土之助緣,土同時含有火、水、木和金。土不受任何季節所限,任何時間都作為一種載體存在。
  4. 土生金,金在土深處長時間受壓受熱受侵蝕而形成金屬礦物,土是金的載體,金象徵炎夏之後萬物成熟之秋季。金是需要從土中挖掘才會顯現的物質。
  5. 金生水,萬物成熟之後便會凋零,枯木不須依賴水生長,過多的水便滲透到泥土下岩層(含金屬礦物)中形成地下水,金是水之載體,水象徵寒冷之冬季,是萬物消亡及休養生息之時。
  6. 水尅火,水能熄滅和限制火的擴散。
  7. 火尅金,金原來堅硬卻能被火溶解,金需要火冶煉才能成為利器。
  8. 金尅木,木成熟後被金製造之利器收割,木需要利器切割雕刻才能成為棟樑。
  9. 木尅土,木生長時翻動泥土,土中水和養分被過多的木吸收變得不再肥沃濕潤。
  10. 土尅水,水被土限制流動和改變形狀,如以土建築堤壩儲水和泄洪。

辯證生尅

五行生尅涉及「度」的問題,就成為相生相尅之辯證法。

五行相剋:金尅木,木尅土,土尅水,水尅火,火尅金,是互相制約而又互相促進。五行相尅,各有太過與不及,故說「五行無常勝」,五行相尅是否相勝,涉及度的問題。

譬如:

金能尅木,木堅金缺;

木能尅土,土重木折;

土能尅水,水多土流;

水能尅火,火炎水灼;

火能尅金,金多火熄。

又如:

金衰遇火,必見銷熔;

火弱逢水,必為熄滅;

水弱逢土,必為淤塞;

土衰逢木,必遭傾陷;

木弱逢金,必為斫折。

五行相生:金生水,水生木,木生火,火生土,土生金,具有相關的資生、助長、促進或興奮的關係。

然而,不論生尅泄耗,在適度的範圍內都為吉,在過度的時候都為凶。

譬如:

金賴土生,土多金埋;

土賴火生,火多土焦;

火賴木生,木多火熾;

木賴水生,水多木漂;

水賴金生,金多水濁。

又如:

金能生水,水多金沉;

水能生木,木多水縮;

木能生火,火多木焚;

火能生土,土多火晦;

土能生金,金多土弱。


總結

古德云:「造化之機不可無生,亦不可無制,無生而發育無由,無制則亢而為害。」故知相生相剋像陰陽一樣,是事物不可分割的兩個方面。沒有生就沒有事物的發生和成長,沒有尅就不能維持事物的發展和變化中的平衡與協調。

「五行無常勝」,五行相尅是否相勝,涉及度的問題;同樣地,五行相生尅泄耗,在適度的範圍內都為吉,在過度的時候都為凶。能掌握生尅辯證之「度」,方可以入道!


中華智慧管理學會會長

張惠能博士(覺慧)

 

 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