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《溫暖人間》2017年3月訪問:一事 一法 一經 一尊

 
facebook
歡迎瀏覽學會社交網

張惠能博士,香港大學畢業和任教,修讀電腦科學及專門研究人工智能。少年時熱愛鑽研中西文化、佛法及易理。廿多年來潛心禪觀、念佛及修密,並自2007年開始講經說法。宿緣所追,今復皈依「中國佛教真言宗光明流」徹鴻法師,體得了秘密印心之法,獲授密教大阿闍梨之灌頂,感受到傳承血脈的加持,遂發心廣弘佛法,以救度眾生。

真言密教為唐代佛教主要宗派之一,是正純的密宗,非得文為貴,旨在以心傳心,故特別重視傳承。本自唐武宗之滅佛絕傳於中國,已流布日本達千餘年,並由當代中國高僧悟光法師於一九七一年東渡日本求法,得授「傳法大阿闍梨灌頂」,得其傳承血脈,大法始而回歸中國。張惠能說,真正具備傳承大阿闍梨資格的,每個朝代應說不會多於十人,所以每位傳法人都很重要,「因為一停下來,此久已垂絕之珍秘密法之傳承血脈就會斷,這樣令我有更大的弘法利生之使命感。」

多年前,《温暖人間》的同事已有幸聽過張惠能博士講經,滔滔法語,辯才無礙,其後博士贈送了他當其時新著的《圓覺禪心》給我們,雜誌社從此又多了一套具份量的經書。今年,因緣成熟,《温暖人間》終於邀請到張博士為我們主持講座,題目是「佛說成佛」:成佛?會不會太遙遠?

成佛觀:找到心中的寧靜

「這就是很多人的誤解,人人也覺得自己沒可能成佛,沒可能修學好一本佛經。其實每個人也能即身成佛,只要有方法、有工具、有目標。」畢竟佛陀未成佛之前也是普通人。「什麼是佛法?佛法讓人心裏平安,心無畏懼,不會生起妄想,恐懼未來。成佛觀念的力量是很不可思議的,當你不斷想着一件事,業力就會越來越強,所以加強成佛的念頭,想像自己就是佛菩薩的化身、是觀音的化身,想像大家一起做觀音,現前就是『普門諸身』,透過念念想像,人生從此截然不同。」這幾年香港社會人心動盪,情緒難以釋放,成佛觀其實就是根本的善念,如果大家把心安住在這根本善念上,就能找到永恆的寧靜安定。

張惠能博士說,他在講座裏會介紹禪、淨、密的成佛觀,「成佛觀可以修正我們的心,只要你進入這個思想模式,你就可以感受佛陀的慈悲力量,譬如能以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思維去經驗無量光、無量壽。因為當佛的思想有如阿彌陀佛,佛就進入極樂世界。我們稱之謂淨土宗的成佛觀,就是想你進入阿彌陀佛的無量光、無量壽世界,體驗這種不可說的力量。」

張博士講經已十年多,《六祖壇經》、《金剛經》、《楞伽經》、《阿彌陀經》、《妙法蓮花經》、《大日經》已說得透徹熟練,回想當初,他是怎樣開始弘法之路?

一事一法一經一尊

「我的人生分為四個階段,用八個字歸納:『一事、一法、一經、一尊』。佛法說生命是永遠無限生的,每個人一生都有必然要完成的目標,稱為『唯一大事』或簡稱『一事』。特別對尋道人來說,目標都很清晰,所以認識到『一事』是第一個階段。」張惠能說,童年時候他對真理已經十分嚮往,整天拿着聖經鑽研,常夢想做神父,其他小朋友打架,他會上前講道理勸和。中學特別熱愛Pure Maths和 Physics,因為是當時所有學科中「真理性」最高最玄妙的,及後考上香港大學,畢業後博士研究的項目是「人工智能」,因為可以天天研究人類思考、智慧和心靈的問題,也涉獵很多中西方哲學,包括佛法。

「當時我取得了人工智能PhD,很輕易便開始在港大任教,但對於人生目標,亦即這『一事』的追尋,卻很迷茫。雖然我讀過了很多很多有關東西方哲學、存在主義、易經,甚至各種禪門公案的書,但心靈都是得不到平安。」當張惠能對尋找人生真理充滿絕望,極度迷失的時候,另一扇門就開了。「有天逛書店,突然看見一本叫《歎異鈔》的書,副題是『絕望的呼喚』,這幾個字正中下懷,完全反映自己當時的心境,這本書是我人生轉捩點的契機,讓我進入了人生的第二個階段:真正修行『一法』。」《歎異鈔》為「淨土真宗」重要經典,是日僧唯圓撰錄了親鸞聖人關於「信心念佛」的語錄,張惠能視之為「念佛最高指南」。

「這書開啟了我的信心念佛人生,一念就十年,直至往生決定。我因為念佛而得到安心。所以如果沒有『一法』的真正體驗,你永遠不知其好處。其實佛法修行就好像我們去餐廳吃飯,餐廳有中西泰日韓等不同種類,也有不同級數,有快餐,也有五星級酒店中最高級的餐廳,不同人有不同喜好,這就像佛法中有八萬四千法門,不同宗派有不同的方法,好比不同的餐廳有不同的料理一樣,但大家都是同一目的:成佛。所以我們不論修任何法,都應該互相尊重,毋須比較,鹹魚青菜,各有所愛。同一道理,不論是什麼宗教流派,大家也都是在尋找真理道上的同路中人,要互相尊重而非批評比較,建立這正確態度是十分重要。」

單說不飽 實修證入

念佛法門是張惠能的「一法」。「修行是很簡單的事,好像心靈肚餓,修完之後就感到滿足舒服,輕安自在。當你吃飽了,煩惱沒有了,你就感受到幸福,這信心念佛境界已經是淨土,一息一佛號已到達光明的極樂世界。對我來說,念佛帶給我一份終極安心,煩惱都脫落。如果你念佛是越念越煩惱越恐懼,未能往生淨土的話,就不是真正的念佛。禪宗叫修行為安心法門,安心才可相應佛陀所說的。」

為什麼「一法」那麼重要?張惠能坦言,所有佛經都說方法,「看破放下自在大家也會說,可是說易做難,不要說人生大事,就算平常如有人用行李輾過你的腳,你已經不能放下怒火;的士司機找少了十塊給你,你可能半天心不爽快了;你最親近的人說你是垃圾,你立即崩潰。要看破、放下真是很難,所以『一法』好重要。」

「一法」之後,人生第三個階段就是「一經」,敦煌原本《六祖壇經》是張惠能讀通了的第一本經。張惠能說單是這部經,他就看了十年,「我不斷去讀,一百次、一千次、一萬次,讀至每個文字都充滿喜悅,讀得多了,經文慢慢開花變成你的心法,從《壇經》我認識到自性的道理,幸福安心。很奇怪,之前我一直不大明白的《心經》,可是讀了《壇經》十年後,再拿《心經》來看,竟然通透領悟到什麼是『般若波羅蜜多』,那份喜悅不可思議。」

張惠能從「一法」中找到安心,從「一經」中認識到自性的道理,跟着有幸隨普陀山本德老和尚皈依三寶,有次他問師父:「念佛所為何事?」師父答他:「念佛無所求,念佛為眾生!」他叮一聲就印了心。「老和尚當時鼓勵我出來講經弘法,不久後我亦決定把自己的生命與弘法給合,於是2007新年後開始出道講經,第一本就是講《壇經》。」過了一年,當時的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院長李焯芬教授邀請他在學院講經,自此,他編寫的「禪宗三經」和「禪、淨、密三經」證書課程便出現在這座高等學府了。

張惠能的弟弟修真言宗十分精進。在宿緣所追下,張惠能復在「中國佛教真言宗光明流」徹鴻法師座下皈依三寶,更通過考證,通教了「即身成佛」義,體得了秘密印心之法,獲授密教大阿闍梨之灌頂,感受到傳承血脈的加持,遂發心廣弘佛法,以救度眾生,開始了人生第四個階段:「一尊」。「真言宗最重視傳承,當你被選為傳法者,你已不再代表個人,而是代表一個法脈的傳承,我的人生就到了『一尊』階段,『一尊』就是『傳承血脈的加持』,你傳承了一千三百年歷代祖師的心願和力量,代表一千三百年傳承血脈的興衰,所以你的命已交給了『一尊』,會有很強使命感。」

對佛教初哥的建議

「一開始找一個值得尊敬的老師,去學習真修實證一個法,去好好從頭到尾讀通一部經,自己從中去體驗什麼是飽?如果只是不斷去跑不同的道場,聽這個又聽那個,老是shopping around不肯去定下來,最終根本不可能會有什麼得着的。建議大家先修一經一法,有了堅定立場後,再出去切磋參學。佛法是說當遇上苦與樂時,內心都同樣洋溢大安心大無畏力量。」

註:感謝《溫暖人間》提供以上文字。

 

 

1

2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