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《金剛經》與世界和平

 
facebook
歡迎瀏覽學會社交網

每逢許願的時候,很多人會祈求世界和平,世界安定向來也是大眾深切的期盼!然而,面對越來越多的紛爭與對立,怎樣可以達至和平?《金剛經》與世界和平有什麼聯繫?世界和平又跟每個人內心的和平、安定有什麼關係?胡百熙博士(在香港長期從事法律和教育事業、澳門大學的創辦人之一、「智度會」創會人之一)與張惠能博士(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副總監、香港中華密教學會會長),將於2018年初推出一個香港大學MOOC網上免費課程,名為「《金剛經》與世界和平」,研究的正是這個從古至今,世人都祈盼實現的願望。

胡百熙博士:胡

張惠能博士:張


「金剛經與世界和平」課程的緣起從何說起?

張:去年偶然機會下,我與胡博士在《講東講西》電台節目講及世界和平,胡博士對世界和平有很多獨到見地,相信可以解決現時世界上不少矛盾;而且我們都喜歡研究《金剛經》,我在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課堂一直也有講《金剛經》,胡博士亦在《金剛經》裏找到一個角度,可以讓我們對世界和平看到了希望。第三個因緣,是全球現時興起一種叫MOOC (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) 的大規模免費開放網上在線課程,你不再需要走入各所名大學校園,可以在互聯網上堂,整件事情馬上變得世界性,所以是全球性的課程。感恩的是,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亦全力支持,所以完全是因緣成熟所致。

世界和平與《金剛經》如何拉上關係?

胡:眾所周知,現在的世界很亂。然而,你要認真思考才可明白動亂與紛爭的原因。我一向有研究《金剛經》,發覺裏面第七分提及:「一切賢聖,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」是可以推動世界和平,我希望透過這個課程找到一個方法,協助大家思考及解決世界的混亂局面。

為何《金剛經》有助推動世界和平?

胡:我取金剛經第七分:「一切賢聖,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」這一句做重點,我認為一切賢聖,是說所有一切有修養有智慧的人,包括個別宗教的高僧大德或者神父,或者各個宗教虔誠的教徒都是賢聖,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。什麼是「無為法」?什麼是「有為法」?「有為法」是一切有生有滅的東西,最典型是人生,另外,星宿月亮太陽一切也是有生有滅。而「無為法」是永恆不變的境界。例如基督教認為天主是永恆,伊斯蘭教獨一無二真主又是永恆,只是兩個宗教對永恆有不同的認識。佛教對無為法沒有單一指示,故是無法可說。所以我認為金剛經指出的一切賢聖,正好包括各個宗教裏面的聖賢,對無為法的見解不同而有差別,卻沒有說明誰高誰低。這樣的解釋就不用再爭吵,有什麼好爭吵?大家只是對永恆不變境界的認識有不同吧了。

不同宗教的矛盾是什麼?

胡:各大宗教以為已經找到真理,但真理是無為法,沒有單一的法可說,故是人類語言所不能及。可是很多人卻自以為是,各持己見,認定自己已找到真理,可是這些誰也引證、誰也不能說服誰,這就是矛盾之處。若要世界和平,方法就是大家放下成見,互相尊重。如果大家明白宗教存在的目的是教人安心、導人向善,只要認同這點,大家都可以有一個共同的基礎,就是走向和平之路。我們說一切無為法皆以賢聖而有差別,有差別就任由它有差別,既然永恆境界是沒法引證,人類只可以繼續尋找真理。既然大家也在尋找中,那就變了同道中人,從此可以建立友誼。當越來越多人抱着渴望和平的態度,世界就會變得和平。

這課程有什麼目的和特色?

張:整個課程的目的,是希望大家重新反思宗教與宗教性,反思世界和諧的可能性。當我們心裏面以為有一個絕對價值比你所信仰的價值高,甚至你與我不同等於敵對,必然生起最大矛盾。家人與家人之間叫家庭不和諧,家庭與家庭之間叫社區不和諧,社區與社區之間叫國家內部不和諧,國家與國家之間叫世界不和諧。所以課程提出了從《金剛經》的四句偈去發酵,探討什麼是宗教?如何達致互相尊重對方?我們都應該尊重其他聲音。

我們希望大家盡量用最短時間明白什麼是宗教與宗教性?什麼是《金剛經》?什麼是佛法?怎樣達至世界和平?我們可否用最簡單語言,一二三到位,就能夠說清楚究竟人生有什麼目的、到底人生可以成就什麼、又或者生命中想見證什麼?這些也是課程特色。

《金剛經》未必人人看得明,怎樣做到深入淺出?

張:首先,我們會用現代語言去解釋經文,因為經典語言的表達方式和概念也屬於古代概念,如果將佛法變成很難明白的名詞,沒人會明白亦不可實質應用於世間,這是最壞的事,所以龍樹菩薩說佛經有不足之處,不是真理說得不清楚,只是每一代都應該有證導者,把佛經重新演繹給當代人去理解,所以課程會深入淺出,用故事令大家概念清楚。

這是很革命性的課程。今天大家享受到的科技文明是古代不能有的,我們可以透過網絡把善念發佈到世界每一角落。今天條件成熟,所以雖然是簡單課程,但透過香港大學背景讓有識之士加入,這班社會精英會將光明的人生目標傳遞出去,一傳十,十傳百,訊息慢慢發酵,影響整個社區,然後重新去啟動一個思維。

世界和平聽上來很高層次,可否一步一步來,先從自己個人內心和平開始起步?

張:幼稚園老師與大學教授同樣都是教育工作者,可是平等中有高下,過程中哪怕你只是在一個家庭或者一個社區發揮功用,已是對生命有所貢獻。到底人生是為了什麼而來?不論高與低也不緊要,重要是在過程中有成長,最怕是人生沒有目的。換句話說,你又不是為家庭,又不是為自己成就些什麼?為社會貢獻什麼?隨波逐流是最痛苦的人生。人生有了目標,就如「肚餓了,要吃東西」一般。譬如,到了「肚餓了,要吃東西」時,你惠顧什麼餐廳也不打緊,沒有錯與對。佛法就是「聞其名號,信心歡喜」這般簡單,絕不是西方教皇式的單一真理,八萬四千法門其實就好像一間藥房,沒有一種藥能醫百病,不同病人服不同藥。如果你對宗教有這樣的正確認知,創造了心裏和諧,自然心量廣大。

怎樣收生?

所有18歲以上的也可報讀,2018年初開始接受報名,沒限人數。課程分為兩期推出,第一期以英文教授,第二期是中文教授。連續6星期的課堂,每堂約3小時,包括看片、文章閱讀及互聯網上活動,大家可以在網上分享,最後可以取得香港大學修讀完成證書。這證書其實也是「自我完成」了的一種世間肯是。

報名網址:

https//www.coursera.org/learn/Buddhism-and-peace


撰自《溫暖人間》第479期

2017年12月28日

 

 

1

2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