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如意輪觀音法

 
facebook
歡迎瀏覽學會社交網

智慧

修佛法最希望的目的是成佛。那麼成佛是怎麼樣呢?成佛是不是會長出一隻角或是二隻角呢?又或是會騰雲駕霧呢?不會這樣子的!是要修智慧、暸解做人的道理、瞭解宇宙的道理,不要給別人騙啦!這樣便可成佛啦!


唸咒宗

有人認為皈依佛教真言宗,唸咒可以作巫術,根本不是!來學真言宗,真言宗雖然說是唸咒宗,但是與巫術的唸咒是不一樣的。我們真言宗唸的咒,是用來使人三密相應,去祈禱眾生安樂。這樣我們心內的業障思想便會化為功德,智慧便會開。

沒有智慧是不能成佛的,所以智慧是佛母-智慧是成佛之母。智慧與知識不同。世間做生意、科學種種研究等等是知識。智慧又名空慧,甚麼是空慧?就是暸解萬物的本性是空性。

一般說,人的物質身體是一個臭皮囊,我們都有一個靈魂在身體內。靈魂飛走了,人便會死亡。這些都是神教所說的,佛教是講精神與物質不二,有物質,精神才可以發用。有精神,物質才可以被指揮、精神的發用,假名為心。

如果我們的手碰到了火也不知道,火便會燒我們的手。身體如感覺不適,手便會縮回來,身體便不會受傷。這是神經支配物質,才有物質的發用。若是沒有神經,物質便沒有用了。這不是靈魂論,佛教是沒有靈魂論的,靈魂是神教所講的。

如果說人轉世去做牛,那麼這牛內便有人的靈魂;或是轉世去做豬,那麼這豬的腦內便有人的精神,並不是這樣的。

精神原來是整個宇宙內容其中的一項,叫做識大。識是意識的識。這識大支配大腦皮層的活動,去暸解種種的事情。我們身體有新陳代謝的活動,也是由精神所支配才可以活動。人的物質身體有新陳代謝,才會有時間的概念。有時間,才有歲數壽命。壽命的長短,也是精神支配的關係。

我們沒有去殺人,若是心想拿一把刀去殺人,這也是殺人。相反,譬如說,心想:「如果我有錢去布施,那是多好呢!」這一樣有功德。拿錢出來布施是功德;心想、布施也是功德;看到別人布施,心內歡喜,也是功德。我們佛教所說「自作、教他作、見他作隨喜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
我們在座各位,學佛的人,行住坐臥都不要起歹念,起歹念是有罪的!將會做出惡業來。所謂「三界唯心、萬法唯識」我們要有智慧。

《般若經》的智慧是空慧,那是甚麼意思?那是講組成身體的物質,是沒有常住的。假如是常住,那又會是怎麼樣?就是沒有變化、沒有新陳代謝,那麼小孩便永遠是小孩,老人永遠是老人。沒有新陳代謝,小孩不會長大成人,那麼便沒有老人,亦沒有生養,老人也不會死,那麼世間會變成甚麼樣?沒有新的生出來,錯過了尾班機便再沒有另一班飛機可乘坐。

新陳代謝叫做無常,這無常是常,為甚麼?無常是沒有休息,沒有休息叫做常。所以無常即是常,常即是無常。如此說,無常是空性。

冰遇熱化為水,以冰來喻有,以水來比喻空。空是佛性,有也是佛性,故此空與有都是相同的。

把由後天不一樣的形狀和不一樣的色彩,製造出來的冰融化為水,本來是佛性,製造是我們人,我們融化回歸佛性,這叫做成佛,回歸祂的源頭。所以學佛的人要知道我們是從何而來,要回去的時候才知要返回何處,學佛是要知從何而來!我們迷失了自己的本性,不知道家的所在,不知道本來是從何處來的,經過師父給你講,你即知道。


三昧耶形

真言宗所講的是比較深一些,講種子,種子各人各人的種子都不同。有些花是紅的,有些是黃的,花的形狀亦各各不同;這塊葉是圓的,那塊葉是尖的,全都沒有一樣。

各人各人的標幟一基因,是種子所發出來的,各各的標幟也不同。基因名為三昧耶形,這宇宙生化萬物,做得很好,各各有不同的種子-三昧耶形。

有使命,你就要去做。叫你去做,趕快去救濟、互相合作,做有意義的事,各個人堅守崗位就是合作。好似一間工廠有各各不同的部門,各各部門皆不可缺乏。又好像一隻手錶、一輪自動車,若是欠缺了一少部份也不能走動。

在這社會,大家都負了很大的責任,各個以天賜給我們的責任為使命。感謝天賦與這使命給我們,要有感謝的心去做,不可不做。

學佛是學慈悲,成佛就是慈悲心,佛者慈悲心也!所以你有足夠了解慈悲心,你就成佛。因你有慈悲,你不會欺侮別人,會救濟別人。你有足夠的慈悲便沒有貪嗔痴。

身軀是宇宙的一份子,宇宙是六大,我們也是六大。以一個麵包來說,它的裡面有麵粉、水、糖等調味原料。各原料黏合而成一大麵團,取其中一份出來,捏造一個你,也可取一份做一隻狗或是一隻雞,都是由這一大麵團造的。為何捏出狗、雞等不同的東西呢?因為心內設計的種子不同。如果是造狗的種子,出生便做狗。所以,學佛的人,精神要保持清淨、高尚,如同蓮花出於污泥而不染著。

蓮花清淨,人的本性亦是清淨的,既然是清淨,為何又會做壞事?《理趣經》說「蓮花本染不為垢所染」,蓮花由泥漿中冒出來,並不黏著泥,好像清淨的人,人品質高尚,在這污穢的社會中一支獨秀,不為別人所染。但是蓮花有不同的顏色,有紅的、有青的、有紫的,這些紅、青、紫又是誰去染呢?本來本染,沒有給它染的!《理趣經》內有說,你們應該有讀過「蓮花本染不為垢所染」,這是重點!大家讀《理趣經》要注意瞭解。

三昧耶形是各自的標誌,如桃樹生出有桃葉及桃獨有的形狀,我們假名為桃,一講到桃,你便知是這樣的東西是桃。你見到桃樹及梨樹,你便可分別這棵是桃樹,那棵是梨樹,它們都是有分別的。有分別是因為形體不同,形體不同是各各的三昧耶形不同,也是本性。本性是我生出來是桃,如果是蕃薯,生出來便是蕃薯。所以它們的形體使我們認識,各各形體不同,叫做三昧耶形,一切眾生也是一樣。


如意輪觀音法

每一個法都是象徵性,菩薩也是一樣,看祂手上有多少法器,你就是做這些,如你做圓滿便成為祂了。你兩隻手也做不好,何來再做六隻手呢?六隻手還沒做好,還要千手!我們的心不要這麼大!如意輪有六項,你也做不齊全!

如意輪的六隻手,托著頭的是思惟相,講「我如何救渡眾生,如何渡這些人;思惟如何精進有成」,你去想就是思惟相。手拿寶珠,這寶珠叫做牟尼寶珠,能出萬寶,你現過寶珠沒有?我們是在寶珠內體生活,因寶珠是大虛空,萬物都是虛空中生出來的,所以悟道大虛空。我們人如同大虛空的容量,心如虛空大,「心如虛堂、福如虛空」,你要悟這虛空法,一切法都是在虛空的內體。

手拿唸珠,是叫人入菩提道來修行。拿唸珠來唸是要消除108種煩惱。

左邊,手按光明山頭,教大家行光明路途,不要拿槍去打劫銀行!一隻手拿蓮花,是叫你瞭解你的自性本來是清淨如蓮花潔白,本來無罪。罪是違背公約的代價,不似外教說的「我是帶原罪而來」。假使過去的業,過去做不好,今生受這業報。業由心做,業由心去懺悔,我們不是有唸「懺悔隨喜勸請福」嗎?我們每日隨喜,懺悔,不管甚麼時候照這個字義去做。我的感覺修菩提道的人與菩薩一起做事,會沒有煩惱。

修如意輪法的時候把不好的基因供養大日如來,如何做法?將你不好的思想全都拋棄出去便可。


如意輪與唸咒有甚麼分別?

你隨意唸甚麼咒都可以,你唸如意輪的時候要想六件事,就是祂的六隻手的意義。祂有六種誓願,我們要學祂就要做這六件事。如果是千手的,那就是要做千種的事。二隻手也做不好,更何況還要做六隻手,這也是做不好的!六隻手已比較簡單,有人還要去做八隻手!如果你唸其他的咒,每一個咒都有深奧的意義。

如意輪是規定六種,右第一手思惟相,是要想如何去救度眾生。第二手拿如意寶珠,寶珠是空,空才可出萬寶,世間一切都是空的,一切的寶貝都是由空生出來的。所以人若空,福氣便會生出來,「心空福集」。第三手拿唸珠,是要大家來唸咒、修行。左第一手按光明山頭,是要大家行向光明,不要走到黑暗去。第二手持蓮花,是要悟我們本來自性清淨,並不是基督教所說是有原罪、有甚麼業,好的壞的都是心的問題,根本這個心若是執著就沒有辦法清淨。第三手持輪,這個輪是代表事業。不是甚麼都不做就可以,一定要去上班工作,亦都要來做佛教的事。業輪即是轉法輪,我們都要做事。

你如果要學如意輪,就要做這六項。你全部都做齊了,你就成如意輪了!很快!這樣子成佛很快!

無論你是變做如意輪,或是大日如來,你觀想自己的形相成了大日如來或是如意輪,面前的如意輪如同鏡裡面的影像。我們時常要有這種觀念:我是如意輪,行住坐臥,我都是如意輪。不間斷的,無間斷如流水一樣,這叫做流水三昧。


究竟修此法有何所得?

無所得!修到無所得!修到有所得,那就慘啦!要無所得!


如何能修持得力?

修持得力,你睡得好便是得力。做了壞事,睡覺的時候,做夢也夢見別人來捉你。日又驚、夜又驚!像做兵的人,每一晚都沒有一個好夢,好夢不成,好慘啊!慘就是地獄!

得力是覺得爽快,很好睡,沒有煩惱,救助別人,沒有去害人,那麼心就會感覺爽快。如果跟別人成了冤家,半夜又怕,可能別人會拿搶到來殺你。所以心很艱苦,睡不好就會失眠。所以,我們不要做壞事,回家便會很好睡,這就是修行得力!


既得解脫,即是般若三昧

真言行者,行無念法即將小身即入諸法相大身,諸法相大身即法身,法身充滿宇宙,時沒有自身,沒有他身,乾坤一人也。任你甚麼法不出此大身,不是無念,是念片片也。所謂事來即應,事去勿留。


玄覺

 

 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