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
《油脂》(Grease) 觀後感——Berry

有否試過兩眼慢慢貫滿了淚水,視線開始變得模糊,然後淚水滿溢奔了出來,兩頰有淚水劃過,兩眼視力回復正常……我看到偌大的標題,不!應該是聽到,《油脂》,赫然發覺,這套電影我竟未看過,但為何我對其中歌聲如此熟悉?為何我竟情不自禁的落淚?是為這數十年後重遇這套影響一代人的歌舞經典電影?戲內的男女主角,的確熟悉,女主角奧利花紐頓莊是後來我年青追看《仙樂都》的可人兒,我的淚水是因為再遇這夢中情人?還是因我大腦明確計算過後,暮然明白我這一生刹那間已過去數十個寒暑的反應?!

這齣戲的意義不只喚醒我歲月不饒人的感嘆,還喚醒了在坐不同人的回憶,如年青時少女待在舞池邊渴望俊男邀舞,自以為風流倜儻的俊男在朋友面前對真愛扮演的不羈;男主角尊特拉華達與好友以快速梳頭的一刻解釋了為何年幼的我,竟鍾情於玩弄彈弓梳的動作……還有……為何明星謝老四會經常走他如舞蹈的步伐,原來都是這個歌舞年代的集體回憶(一笑)😉。

更重要的是,從大家看戲後的分享活動,再次體會看戲也可活在當下,我們各人對此戲發表了不同感言,有喜歡的部分(當然是歌舞部分),也有不喜歡甚至反感的部分(多 為對此戲宣揚的不良意識部分)。何為不良?是鼓吹青少年的自我膨脹?廢青萬歲?還是放棄真我而向朋輩埋堆?挑戰死亡的飛車對決?這也正反映了我們品影會成立的初衷:「觀戲後分享會因個人不同的背景,經歷和性格而有不同的體會及感受。品影會希望提供一個平臺,可以一起細味及欣賞不同國家和不同題材的電影。更重要是一起討論,分享和抒發感想。從不同的觀點及角度看一套電影,對人和事、景與物,有更多的啟悟」。我們都是中華兒女,所以任何意見也難免以本人的中華智慧回應,看的電影非只是中文片,其實可不論中西,也正正支持了為何可在這「中華智慧學會」搞這個「品影會」了。大家都在分享中華智慧嘛( 一笑)😉。

從資料統計而言,品影會從我在2013年7月27日,第一封給主持Annie的電郵開始,建議可看之電影及播放大計至今,曾參與過觀影活動的朋友應在100人以上,而通過手機聯繫的群組人數已超過34人之眾,看過的電影共計42部,中、港、日、韓、美、法製的電影都有。小組形式從心出發及自由非常,組員均可隨心建議及免費帶朋友來欣賞,看後亦可隨心分享觀後任何感受及心得。

我們今後的發展,會從只接受組員的播放建議,到近期以季度主題式播放安排,以至今年即將推出的「漂碟」方案,務求擴大對組員以至其朋友的參與度,也以此形式降低因場地或播片固定日子的限制。在此,我非常感謝主持Annie及骨幹成員Alice、Elain、Ivy、Helen、Fiona的多年組織及努力,也多得「奇尹」負責設計每季度的電影主題,亦多謝幕後負責影音的Wilson,採購影碟的功臣黃師父和Felix及學會地方資源的分享及大力支持。

還是引用「奇尹」今次分享所說的選影原意,「我們不止選一套大家喜愛看的電影,就算看後不喜歡,也仍有它觀賞及討論的價值,不管喜歡與否,大家仍可泰然處之,這就是人生……」我今次的眼淚並非無謂的白流,因我身體也自然感應得到,我們品影會搞的非只是普通的觀影活動,而是通過每人每次觀影後的分享,來體驗人生;通過影後分享,我們可在不同電影中找到智慧,而電影源於生活,當下回歸己心及通過電影從新反思,明白我們與大自然之關係,明白離苦得樂之道,亦使我們的靈性得以提昇。

歡迎您在2017年參與我們品影會所播的電影內外的豐盛人生!
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