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
《雲圖》(Cloud Atlas) 觀後感——Annie

電影《雲圖》改編自同名文學小說。基本上,電影與原著的人物、職業、時代背景、星美是「人」不是神的訊息完全一致,但各人物的故事卻不盡同。因此,電影和原著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故事。

原著描寫一個穿越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靈魂,通過六趟生命旅程,去探討「人性冀求權力的企圖心到底有多危險,它最終會將人們帶往何方」的議題,展現一種不變的宿命。原著通過一艘古代大帆船,以及一個在肩胛骨和鎖骨之間的彗星型胎記,告訴讀者那個是同一個靈魂附上去的新軀體。這顯然代表了作者對東方「輪迴」的理解。相比之下,導演對這方面的理解似乎相對透徹。個人認為,論故事結構的精密度、人物描寫的深刻度、情感刻畫的細膩度、因果關係等,電影的描述遠遜於原著,但電影所包含的訊息卻比原著技勝一籌。

其實,被部份觀眾評擊為「凌亂」的剪接,正正是把人物的關係和遭遇緊緊地扣在一起的重要脈絡。如前述,原著作者視輪迴就是一個靈魂附上一個軀體這麼一回事。前世所遺下的航海日誌、書信等,在特定的時候,都會在下世重現主人眼前,然後對該期人生造成影響。儘管電影與原著一樣利用胎記和物件去象徵,但電影刻意把胎記的位置不斷改動,甚至還把它的主人在後末日時調了包;年輕音樂家寫給科學家朋友的信,最後的歸宿不是女記者而是科學家的姪女等;或許這些改動極有可能是為了打破原著的輪迴概念和宿命論。電影想告訴觀眾:輪迴並不是舊酒倒進新瓶那樣的,靈魂不會得到甚麼救贖,因為根本沒有靈魂這一種實體存在。

除了處理輪迴的手法外,電影的一些情節和對白都很有意思。六趟生命旅程中,原著的女複製人之生命最盪氣迴腸。她的一生都被人類利用,憑藉不斷汲取而沒有被洗刷掉的知識,她被改頭換面,升等為人類。在明知自己只不過是一場政治角力的棋子之情況下,仍甘願配合別人精心設計的劇本,為的就是趁機把人權宣言和廢除奴隸主義傳播開去。當她向記錄員說:「不論你殺死多少人,你都無法殺死你的繼任者」時,她的生命昇華了。無獨有偶,儘管遭遇不同,電影的女複製人之生命亦最動人。電影的女複製人擁有人類的情感和思想,她要掀起的那場革命並不是當權者所設下的圈套,在她身邊出現的人並不是演員。當她從玻璃窗目睹心愛的人戰死,淌下眼淚,仍平靜地留下《宣言》:「我們的生命不僅是我們自己的。從子宮到墳墓,我們和其他人緊緊相連,無論前生還是今世。每一樁惡行,每一項善舉,都會決定我們未來的重生。」會有人相信她的話嗎?她對記錄員說:「已經有人相信了」。當然!因為她所說的都是真理!

值得討論的地方還有很多。但簡單而言,電影把握了原著的出色之處,並加以發揮成更具深層意義的故事。電影所描述的愛更單純和直接,每位主人翁的故事基本上都是圓滿的。若以佛法的角度而言,電影所表達的是,一切都是當體所變現,並沒有甚麼靈魂在遷移。人生猶如雲朵,一會兒這樣、一會兒那樣,變幻莫測。人們不可能從天空中找到兩片相同的雲朵。雲朵相似卻不相同,故無自性 - 沒有甚麼是必然的。然而各人所做的抉擇,卻會對下一剎那、甚至下一世造成影響。各人的生命價值,從來就介乎鴻毛與泰山之間,關鍵只在於一念。此時空有人為真理付出,彼時空總會有人和應,隔代傳承也是這麼一回事。這些都是法界緣起的顯現。

原著的最後一句話「海洋是什麼,難道不就是一滴滴的水嗎?」到了現在,這滴水仍在泛起陣陣漣漪。
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