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
《觸不到的戀人》(Il Mare)觀後感——奇尹

主演:韓星賢(李政宰飾);金恩澍(全智賢飾)

這是齣15年前的韓國電影,於2006年被重拍成美國版《跳越時空的情書》。由於是重拍,很多原片被挑剔之處都作出了改善。如節奏明顯加快了、敘述時空交錯更簡單直接……總之,原本有破綻之處都刻意被圓滿了;情節上亦加重了男女主角相遇的戲份等。這理應更加吸引……但我仍舊偏愛原始的韓國版本。

或許大家對故事早已耳熟能詳,但還是來點劇情概述:

時空分隔了兩個年頭的男女主角 「星賢 和 恩澍」,他倆透過一神秘郵箱來互傳書信的愛情故事。

(哈哈,也太簡短了吧?但……就是這樣嘛~) 事實上我並不著意於穿越時空這部份,反而覺得那種無法觸碰、卻互生情愫的相處動人;連結他倆心意的除了神秘郵箱外,還有海邊小屋Il Mare,以及狗狗「可樂」。

一開始鏡頭由遠至近,海邊小屋逐漸映入眼簾,配樂以及取景都美得動人心魄,充滿了純淨的感覺,這簡直是視聽的享受。加上全片很少對白,角色的性格和情感均藉著優美的畫面滲透出來,如孤獨內向的星賢獨居在Il Mare裡,他喜歡恩澍卻又不敢表白,然而恩澍內心亦同樣迷惘等。只單憑著不斷往來的書信畫面,便能呈現出穿越時空的愛情。

談到書信往來,不得不提,他倆最初是互不相信的!故星賢只用打字列印來回信,但經過幾翻測試後,他終於接受這個奇幻的事實時,便改以親筆書寫來表達情感。其後第一次見到恩澍,替她尋回兩年前在火車站遺失的隨身聽,已暗生情愫。之後星賢幾次故意的邂逅,想結識當時的恩澍。無奈始終欠缺了彼此了解的經歷,他被她視為陌路人。男主角把那種惆悵的心情、含蓄內斂的內心掙紮,表現得淋漓盡致,而導演也拿捏得非常到位。

此外,我亦欣賞片中他們心靈交流的脈絡。假如有留意的話,會發現很多時候,他倆身邊有相似的家具或小物件;或在不同的時間裡,會去到相同的地方,如在遊樂場、林蔭大道、星賢還特意留著一瓶葡萄酒,待兩年後的恩澍品嚐等等,這些情節都讓觀眾感覺到他倆一直都非常靠近。

最後一幕,鏡頭又呼應電影開始的情節,恩澍正要搬離小屋,一個男子出現,手上拿著一封信,說:「有一個很長的故事,你想聽嗎?」…… (有些人對此覺得不合邏輯,不可能會這樣……但就我而言,不需要太理智啦~簡簡單單,無用複雜,就純然地投入,享受一齣電影又何妨?)

後話: 星賢曾在網絡上搜尋 M.C. Escher 的圖形。Escher 是位知名的錯視圖形大師,其作品結合了錯覺透視、視覺心理和數學邏輯,謎樣的圖像都充滿想像空間,作品極具震撼力。最為人熟悉的作品是Relativity,即那張無窮無盡的階梯,也就是 「潘洛斯階梯 (Penrose Stairs)」。(為什麼要說到這個呢?就是因為它吸引我嘛,哈哈~) 因為它令我聯想到在這空間裡,無所謂的起點/開始,也無所謂的終點/結束,是永恆生命的狀態。無獨有偶,早前品影會曾欣賞過另一齣電影《潛行凶間》(Inception),其中一幕也曾出現這道奇妙的階梯。所以話呢,不容錯過品影會為大家精心挑選的影片呀!下次見。
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