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
《來自星星的PK》觀後感——Annie

與其他古文明發源地不同,印度至今尚呈示著自遠古孕育出來的斑斕與輝煌的文化。其中,幾乎世界上所有宗教都可以在這片土地上找到足跡,故印度有「宗教博物館」之稱譽。就在最近的蓋洛普宗教信仰民意調查顯示,從人口角度而言,印度是世界上信教群眾人數最多的國家,估計總人數達九億六千萬至十億。這都在在說明了宗教對於印度人的生活何等重要。《來自星星的PK》就是在這種文化背景下,引領觀眾審視與反思有關「信仰」與「宗教」的問題。

影片講述一位外星人,猶如初生嬰兒般赤身降臨地球。無奈著地不久,便被貪婪的人把其太空船搖控器誤當成寶物奪走,令他流落異鄉。為了返家,外星人努力不懈地學習異鄉文化,千里迢迢追尋搖控器的下落。其間,他遇見的所有人都告知只有神才可以幫助他,於是他便虔誠地展開其「尋道」之旅。為了讓神聆聽到他的祈願,他仿傚地球人求神拜佛,參與種種宗教活動,如在恆河浸浴、躺在路上滾地沙、以利刀鞭打身軀、到教堂洗禮等,可謂無所不用其極,惜始終無法如願。這位懷著赤子心去體驗世情的外星人,由於經常提出「奇怪」的問題,而被取名為PK (註:印度語Peekay意謂喝醉酒的人)。不過他其實一點也不醉,反而比任何人都清醒。通過與販賣神像之雕匠的交涉,他終究領悟到世界上有兩種神:一種是人人自心內本具的,另一種是人為造出來的。他以「公司」、「代理人」和「打錯電話」等來比喻宗教團體與信徒之間的關係與互動。為了揭示人們盲目依賴宗教、胡亂接受暗示的愚昧與無知,他在大學區設置石壇令大學生排隊許願;又找人穿著非代表其宗教信仰之服飾,來測試自詡無所不知的宗教首領;甚至不惜與神棍公開辯論對決以拆穿其西洋鏡 (註:辯論會也是印度古文明的一種體現。公元七世紀,玄奘也曾參加過類似活動而名揚印度)。

別以為探討宗教問題的電影必然嚴肅。這部電影承襲了波里活 (Bollywood) 商業電影的要素,集齊亮麗的人、境、物、音樂與舞蹈,令人賞心悅目,歷時兩小時半都毫無冷場。其間還穿插著愛情、親情與友情的戲份,豐富了整部電影可供細味之處。另外,這部電影亦打破了男女主角必然相戀的常規。男主角攜著兩箱盛載著他對女主角思念的錄音帶與電池,背著錄音機,頭也不回地上路回家。他不回頭並非瀟灑,而是隱藏悲傷。這一幕給電影留下餘韻猶存之效。


  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