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
 課程簡介

《華嚴經》研修講座

免費佛經講座



講者: 張惠能博士

(查看講者簡介)



2023年2月23日起,逢星期一、四,7時30分,正式開講。


華嚴宗三祖賢首大師(法藏)云:「《華嚴經》乃絕聲聞之見聞思議,是名秘密教。」《華嚴經》說「疾得成佛」理論是十分圓融的,但始終僅提及理論而未說及實踐方法。有見及此,本講座系列將運用華嚴宗初祖帝心尊者(杜順神僧)具體體驗華嚴玄旨的「五教止觀」、指示觀行悟入法界的「法界觀門」兩部根本聖典、以及華嚴宗二祖智儼大師記述神僧深悟幽旨之說的「一乘十玄門」為修證下手處,結合「八十卷華嚴」,學修一如。本研修講座預計完整將為期五年,但每一堂都會隨機指點華嚴一乘之「海印三昧(真如本覺性海)」及「華嚴三昧(真如廣智菩薩萬行)」的修證方法,故都可獨立到來修學。

把世界存在之一事一物具有之妙理視為靜止的佛性,是大乘顯教教義,又名「性具法門」。相反,把握此妙理為動的「當體(當下全體)活現」,這就是「華嚴一乘」,即為「性起法門」。此性起法門,在真言宗之「十住心論」,則稱之為「極無自性心」。

大乘顯教教義,以為一切物皆各具妙理(佛乘)而究竟圓滿,故說「上無佛可成,下無眾生可度」而沈滯於「性具實相」境地。善無畏三藏云:「行者初觀空性時,一切法皆覺入心實相。下,不見眾生可度;上,不見諸佛可求。其時萬行休止以為究竟,若住此即退墮二乘,不得進上菩薩,名法愛生,又名無記心。」原來大乘顯教教義以為究竟至極之靜止的佛性,其實不是至極究竟,而只是「法愛生」,因此必須生向上探討之心。

強調「性起法門」的華嚴宗以「全一之真如」當體之動,轉成為天地萬有。天地萬物即常在變化流動,沒有固定靜止。因為一切事物沒有固定之自性,此主張即「極無自性心」,此即「極無自性」、「至極無自性」等義。故善無畏三藏又說:「觀一切染淨諸法,無不是從緣生;若緣生即無自性。若無自性即本不生,本不生即心實際,心實際即又不可得也,故極無自性心生。」依此性起法門,宇宙存在之一事一物,僅是「空間的橫的一切事物互相交涉(全)之構造性」與「時間的縱之刹那刹那(一)相續之構造性」關係,是不可須臾分離而之「全一」整體。 故舉一即一切為其背景而附屬之,而言一切即非各個孤立,都是不可須臾分離的一體。所謂一即一切,一切即一之關係,同時貫三世而逐漸發展流動;現在之一刹荷負過去之一切,孕育未來之一切,而活現於無限;此一塵一法之中具全宇宙,各個各自建立自己之世界彼此交涉關聯,恰如「帝網重重」,各寶珠互相以自己之內容而交映互照無盡;其過去之一切、未來之一切、現在之一切同時具足圓滿無缺,逐次緣起也,此為「事事無礙」,亦名「法界緣起」。

「華嚴一乘」即強調此事事無礙、法界緣起者,以宇宙一切為動態去觀察,以便能把握宇宙為「真理的活現」去實現行動。 行者若把握了其全一之宇宙實相,當體為法身佛,即以一事一物為神聖的東西去侍奉,由各個存在立場去充實莊嚴法身佛之內容者,即入「華嚴一乘」秘密教之基本,亦是開秘密庫而拂開外塵的前行法門。若依此入於秘密法門,通過這秘密體驗之光明,廣照一切宇宙間存在之物無一不是秘密莊嚴世界之內容,是入秘密過程之性起法門,當體即是秘密法門之體現者,觀自在菩薩法門,普賢菩薩之三昧道也。


有興趣參加者,請下載及填妥“課程報名表”(需要 MS Word) 並附劃線支票
(抬頭“中華智慧管理學會有限公司”)寄往:

上課地點:香港九龍尖沙咀山林道54-56號利雅商業大廈901室中華智慧管理學會

( 回到課程及講座總目頁 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 1

 
 
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