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消息本會簡介課程及講座 講者簡介成為會員 智理文化出版下載區文獻聯絡我們

學會宗旨

活用中華智慧、同勉修己及人、共創優質人生

 

中華智慧管理學會
由一群熱切關心中西文化與現代社會的有識之士,共同成立的學會。旨在「活用中華智慧、同勉修己及人、共創優質人生」,融和中西文化智慧,應用於現代社會及管理人生,非以牟利為目的。


我們的信念
中華文化博大精深,源遠流長,它深邃的智慧,使我們能洞察世情,看透人生,面對生命中的變化和挑戰,讓我們作出正確的抉擇,在不完美中活出美滿的人生。很多人為了世間的名利,追逐一生,卻無法如願以償,鬱鬱而終。多因不諳世情,未能審時度勢,把握良機。成功之道,首重謙遜修德,充實自我,外以成物,內以成己。 修善邀百福,心境坦蕩,精誠所至,自有快樂的人生。世事洞明皆學問,人情練達是文章,智慧是從經驗與志心篤行而來。香港正處中西文化的交匯點,多年來重西 輕中,對中國的文化有所疏離。本會廣誠邀各方志同道合之士,共同研究與分享中西文化精粹,中學為體,西學為用,取長補短,試圖為社會盡一分責任,一點貢獻。

智慧之道,誠為終始,鑒古知今,窮理深思,自知知人,洞察世情,
先後本末,知所取捨,審時度勢,慮定謀略,修齊治平,圓融無礙。

中華智慧管理學
一群憂國憂民、熱心關切中西文化與現代社會的有識之士,有感近年香港政經浮沉,人心虛弱,實乃不明中華智慧與文化淺薄之象,因而成立<中華智慧管理學會>。旨在連結有志之士,共同研究及弘揚中華文化的智慧,正本清源,提倡應用於現代社會、管理事業與切身情事,造福人群。以科學、客觀和實用的態度,結合中西文史哲、科學與玄學,古今共用。以哲學及理論為基礎、實用為目的,在研究中華文史哲的思維精萃之餘,更堅持以不同角度、公正客觀和科學的態度去探討文化,包括玄學、宗教哲學、心理學與歷史等。我們希望能通過廣博的人脈,社會各界的支持,相互砥礪,切磋研究與實踐,建立一套比較實用的“中華智慧管理學”,以補植根於西方思想為主的現代管理及其他學科之不足,使人類的知識更上一層樓。充實個人與事業,活一個健康快樂、有意義的人生。
現代流行的管理學,是一門關於計劃、組織、指揮與資源控制的學問。中華文化經歷了無數的輝煌、磨難、興盛與衰落,從而把大量的人類智慧留存至今。中國歷史上把握國家盛衰,人事組織更替的智慧,跟現代管理學有著千絲萬鏤的關係,兩者完全可以融合。亞洲四小龍的興起,現代中國人在國內外所創造的經濟奇跡,莫不與這個融合有關,香港更是這個智慧的巨大寶庫。


中華文化的智慧綜羅百代,廣博精微,絕非虛言。例如《易經》是群經之首,三玄之冠,大道之源。幾千年來被蒙上神秘的面紗,吸引著無數的學者,嘔心瀝血地探賾索隱。古代的醫卜星相,兵書文辭,諸子百家,不少皆源於《易經》。但現代人對這些中華智慧的寶庫,不單不願意下苦功去發掘,且誤以為這些都是迷信文化,是江湖術士賴以維生的技藝。


中華文化,經歷長數千年的洗禮,產生很多寶貴的學問和發現,但往往因門戶之見,一己之私,而形成故步自封的觀念,甚而失傳於世。近代社會發展迅速,知識膨脹,大學教育,已成為探求學問的專業府第。大學裡跟中華文化有關的學問,亦琳琅滿目,可惜礙於條件的限制,真正能夠以實踐世務,以直接改進社會管理水平為目的,卻絕無僅有。被正統學術界視為異端邪說的玄學與術數,在中華文化與社會裡,長期以來,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。很多文人將士,僧道鴻儒,如諸葛亮,曹雪芹,劉伯溫,曾國藩等,皆精通術數,其才華功業,流芳百世。


人類的心理訴求是很複雜的,中華文化裡,向來流傳著讖謠與神靈的故事,經過千百年來的傳承,術書與玄學,已成為文化的一部份。關鍵是它們的實踐性與社會作用如何?它們可以成為現代學問嗎?如果能用現代學術的角度正視它們,以系統的、持續努力的態度去研究和整理,尋找其與中華智慧之源的關係,發揮其在現代管理學中的應用,如此就能使之成為人類寶貴的資產,甚而發揚光大,成為新興而嚴謹的學問。


為了要把中華文化去蕪存菁,以客觀科學的態度,去探求生命的學問,我們聯絡了一群志同道合,來自不同背景的博學之士,有唸科學的,工管的,工程的,電腦科技的,從商的,心理與文學的,研究玄學術數的,宗教哲學的,濟濟一堂,共同研究及交流各心得,成立“中華智慧管理學會” 。我們試圖以現代人的語言,建立現代化的研究方法,和現代管理學結合起來,尋找中華智慧之源。并將研究成果,根據現代人的需要,以方便於學習的語言,設計課程,向社會推廣。
如果“中華智慧管理學”有一天能開花結果,這裡就是一個新理念的開始,一個頗大膽的嘗試。

歡迎各界人士參加。

 

 

1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

 
 
Copyright
最新消息 | 本會簡介 | 課程及講座 | 講者簡介 | 成為會員 | 智理出版 |下載區 | 文獻 | 聯絡我們
cws